朋友是橋

多年以前,有位朋友光臨寒舍,向我兜售一個觀點:“朋友是橋,當你要過河的時候,才用得著。”

我和他為些爭得臉紅脖子粗,他和我許多年不相往來,此次來是為了出書。

我對他說“我不是你的橋,你另請高明吧!”

 

看上去他很委屈,搖搖頭說:“你不明白!你不明白!”

末了,他只有發了通“秀才遇到兵,有理說不清”之慨,悻悻而去。

 

多年以後的今天,我要向全世界的朋友兜售那位朋友的觀點:“朋友是橋,當你要過河的時候,才用得著。”

這話聽起來彆扭。朋友怎麼能是橋呢?朋友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須臾不可缺的夥伴。

 

你往世上看,即使終身不娶不嫁的男人、女人都有一兩個朋友在身邊。

許多人可以離婚許多次,卻和許多朋友相交依舊,矢志不渝。

 

世上有“舊的不去,新的不來”之說,而唯獨朋友不但例外,而且相反:朋友是越老越好。

如果朋友是橋,那麼路呢?路是什麼?路總比橋長、比橋結實吧?

 

多年以前,我就是這樣和我的朋友抬杠的。和許多人一樣,我一旦鍾情于朋友這個神聖的字眼,就偏執得近乎神經質。

那是我並不知道朋友究竟是什麼,但確信不是橋。

也不曾想過橋有什麼不好,只是本能地聯想到一個成語:過河拆橋。這理想中的朋友絕不能這樣,所以我回避“橋”這個字眼。

 

有道是“吃一塹,長一智”,歲月終於告訴我,我那位朋友是對的。

物以類聚,人以群分,人與人相處久了,就會有朋友產生。

 

古人說得好:朋友好比手足。

 

人不諸戀愛之道的時候,就已明白什麼是朋友了。

與朋友樂,與朋友苦,與朋友做好事,也做壞事。

 

許多不願告訴親爹親娘的話,卻樂於向朋友傾訴。

無論是戀愛結婚,還是工作學習,甚至改行、下海,但凡人生緊要關頭,朋友常常是參與決策的軍師、參謀或幕僚。

 

有句成語:“成也蕭何,敗也蕭何”,用它形容朋友,再恰當莫過。

被當成朋友的人常常越俎代皰,大包大攬,把朋友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去做,其理直氣壯,連許多手足也自歎弗如。

把這樣的朋友比作橋,有什麼不好呢?

 

橋有堅固耐用的,也有臨時搭起的,但是目的一致,都是為了過河。

與朋友朝夕相處,養尊處優,飯來張口,水來伸手,當然不會聯想到橋。

及至大難臨頭,作鳥獸散,假朋友原形畢露,過河拆橋;真朋友形影不離,甘願為橋,一心一意幫助朋友渡過難關。

 

區別在於:把自己當成橋的人,是真正的橋,這樣的橋堅固耐用,而且讓人感覺到有橋真好!

把別人當成橋的人,十有八九是過河拆橋者,這樣的朋友,可以棄之。

   

我願意做一座橋,讓我真正的朋友踩著它過河。

About terence0425leung

哲人無憂,智者常樂。並不是因為所愛的一切他都擁有了,而是所擁有的一切他都愛。
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